close

蓮如上人坐在山科本願寺南殿的通廊上,面對山水庭園時,說道:

「超乎所有可能的想像,往生極樂就是這樣。不管你在這裡如何想像,如何覺得尊貴、

難能可貴,完全不能一提。往生之歡喜,非言語所能描述。」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這是在禪上有所開悟者,他對於悟的境界所能夠表達的話。

不是用言語所能說得通的,所悟到的那個境界,用心去想也是想不通,說不可說不可說。

佛說《華嚴經》諸大菩薩乘佛威德,演說妙法,諸大阿羅漢如聾如盲,有耳朵聽如沒聽,

有眼睛看而如不見,無法知無法理解,因為那不是他們的境界,那是佛的境界。

禪宗的開悟,最高境界明心見性,禪宗說「悟後再修」,就是說,悟了以後才開了眼。

悟後再修,如何修,說「悟後不念佛求往生,保準你老兄欠悟再。」就是悟得不夠透。

開悟以後還是要修,而且是真正的能夠修,因為那時候有了眼,不會盲修瞎練。

要如何修?禪宗告訴我們,只有、只能是念佛求往生,沒有其他的途徑了,好玩!

開了悟了,也就長了眼了,就不會再做那種盲修瞎練的蠢事了,要如何?只有念佛一途。

用另外一個角度說,就是在盲修瞎練下,不小心撞開了一盞燈,一下子千年暗室通明。

左看看右看看,原來家珍具足,就生活在阿彌陀佛的懷抱中,何需外求,空度時光。

又想想過去的一切修行,只能形容是:「大富盲子,終日坐寶中,而為寶所傷。」

怎麼這麼說?長久以來,阿彌陀佛都陪著我們,上刀山下油鍋,不離不棄的救度我。

好不容易了,有人告知念佛,就急急忙忙地念佛,深怕念個不夠,佛會不救度我。

所以聽說要念佛到一心不亂,念佛有功德,要念佛積功累德,可以莊嚴佛淨土,很好!

是很好,佛的願力,為了救度我而發的,是無為無相的真實功德,到我手變成有為有相。

那「有為有相」的我認知的佛功德,又如何能到阿彌陀佛的無為無相,真如實相佛土。

況且佛名號是佛為救度我所發,是佛的功德,不是我的,據為我自己的,有偷竊嫌疑!

我本來就是不具眼的眾生,但是有幸得蒙阿彌陀佛的攝取不捨,就如「終日坐寶山」。

一個本是沉淪於五道,為眾苦所纏的苦眾生,為阿彌陀佛所攝取,當生極樂之淨土,

如是的我,對極樂世界一無所知,比那大阿羅漢預之華嚴盛會,如聾如盲有過之無不及。

這時候的我,如果有所主張,其時動靜皆錯,所以說是,為寶所傷,那才是可憐之至。

應當放下,全憑佛願力,如《論註》所說,「動靜非己,出沒必由,知恩報德。」

這樣的行者,雖是盲者,坐於寶山之中,眾寶所護,會因此而任運自如,為佛所護念。

這時的行者,才能登上往生之列,能得到蓮如上人的稱許,尊貴,難能可貴。

今生縱使是錦衣玉食,前呼後擁,無比尊貴,那也是過眼雲煙,稍縱即逝,不可珍惜。

都是在成住壞空的輪迴裡,沒有值得懷念,追求他也會是徒呼枉然的,都不長久。

有如刀口舔蜜,今生的一切,一切的榮華富貴,有如刀口上的那一點蜜,舔了蜜傷了舌!

放下!雖然眼下的大千世界是美好的,但是,那是無常所拚啜而成的,因無常果無常。

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真如實相所成就的,是涅槃境界的「常樂我淨」,我們歸依處。

蓮如上人稱說,是尊貴而難能可貴的,難,難信而能信,這是行者即得往生的尊貴處。

這尊貴處又如何?不可說!不可說!非是語言所能形容!但行者自己來體驗!

南殿山水御縁の床のうへにて、蓮如上人仰せられ候ふ。

物は思ひたるより大きにちがふといふは、極楽へまゐりてのことなるべし。

ここにてありがたやたふとやと思ふは、物の数にてもなきなり。

かの土へ生じての歓喜は、ことのはもあるべからずと仰せられし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念佛成佛是真宗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