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見有煩惱跟善法作對,但仍是斷煩惱修善法,這才是中道。

有人聽到煩惱善法也平等,那我也不必去修善了,也不必去斷煩惱了。

煩惱與善法平等了,真能平等嗎?

吃烤鴨與吃麵包一樣嗎?

如不能一樣,還是要修善法斷煩惱,雖然是修善法斷煩惱,而煩惱善法平等。

對於度眾生,要度無量無邊的眾生,沒有能度所度之心。

《金剛經》上說:「我應該如是如是滅度無量無邊眾生,而實無一眾生得滅度者。」

就是這個意思。

我願終日度生,而終日沒有一個誰是能度誰是所度的念頭。

所以佈施講三輪體空,我把一萬美金送給這位朋友,內不見能給美金之我,外不見接受美金之他,中不見這一萬美金,就稱為三輪體空。

我們佈施供養修一切福都應該體會這三輪體空。

那你的功德就大一萬萬倍、一萬億倍、一億億倍,就可以無限大。

因為你一執著就成為有為法,有為法就有限量,無為法是無限量的。

順理發心就沒有退轉,如是發心功德無邊哪!

諸佛窮劫演說,說其功德猶不能盡。

《維摩詰經》說:「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提心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簡稱)即是出家。」

有很多人想出家,不過常有困難,例如父母不答應也是不行。

你發菩提心就是出家,你一個在家人有出家人一樣的功德。

《維摩詰經》又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具足。」

一切功德你已經具足了,你不再欠少什麼。

所以我們這個修行,要抓住這個根本哪!

一切具足。

還有《毗婆沙論》中說:「此法門是諸佛之父。」

此法門即是發菩提心,這是一切佛的父親。

「諸佛之母。」看見沒有,諸佛完全是從發菩提心生出來的。

又說:「是諸佛之眼。」

諸佛要普度,要能照見一切,什麼是眼呢?

菩提心是眼。

「是無生法忍之母。」

我們都是花開見佛入無生,見了阿彌陀佛,花開見佛了,入了無生法忍。

無生法忍的母親是什麼?

是發菩提心。

你在花開時為什麼證無生,因為你曾真正發起了菩提心。

「是大慈大悲之母。」

常常修習功德無量啊!

無邊哪!

讚歎發菩提心的殊勝啊!

佛的父佛的母。

花開見佛入無生,這是無生之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