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底下《一念多念證文》解釋其自力云:

言自力者,憑我身、憑我心、憑我力、信我所修種種之善根之人也。

自己能修、自己能行、自己有辦法,全憑己力,因為這樣才能放心,不能靠別人。

看起來、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是的,今天你如果要靠別人、人,當然是不如靠自己。

這是人跟人,但是最主要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心,他或許是因為能力有限故。

念佛行,不是人跟人的互動、互相信賴,是人跟佛的互動,是人對佛、對佛的願力。

對人,為了要保護自己,這是人的天性,因為能力有限,所以要有自我防護,

在自我防護的前提下,人是應該有所自私的,所以不能全部依靠他人,要自立。

念佛是依佛願,全仗佛的願力,如果沒有佛的願力,這念佛就沒有太大的意義。

既然是要全仗佛的願力,那麼是否我們要放下自我,就由阿彌陀佛來安排,這是正途。

那種憑我身、憑我心、憑我力、信我所修種種之善根,這很危險,不可靠。

我們看《四十二章經》有一段經文,是這樣說的:甚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

世尊勸人不可以用自己的意識心去作事,因為我們凡夫的意識心不可信。

用自力的意識心,用這種心念佛,以自力之心求悟解、悟道者,雖是念佛,亦是自力。

用這種心,雖然念佛不懈,但是其用心之出發點不同,還是自力心中修故,同於雜行。

在《教行信證》的〈化土卷〉,在闡明雜行,後講自力定散心所修之「正行」之專雜,

在其最後結言:

雜行中之雜行雜心、雜行專心、專行雜心。

亦正行中之專修專心、專修雜心、雜修雜心。

此皆懈慢皆之業因,故雖生極樂不見三寶,佛心之光明者,不照攝於雜行者也。

復就『雜行』,有專行、有專心,復有雜行、有雜心。

所說的「專行」、「專心」、「雜行」、「雜心」,〈化身土〉是這樣說的:

『專行』者:專修一善,故曰專行;

『專心』者:專回向,故曰專心;

『雜行、雜心』者:諸善兼行,故曰『雜行』;定散心雜,故曰『雜心』也。

專修,其言一,而其意惟異;即是『定專修』,復『散專修』也。

『專心』者,專五正行,而無二心,故曰專心,即是定專心。復是散專心也。

『雜修』者,助、正兼行,故曰雜修。

『雜心』者,定、散心雜,故曰雜心也。應知。

凡於淨土一切諸行,綽和尚云『萬行』,導和尚稱『雜行』,感禪師云『諸行』,

信和尚依感師,空聖人依導和尚也。

據經家披師釋,雜行之中,雜行雜心、雜行專心、專行雜心。

亦正行之中,專修專心、專修雜心、雜修雜心。

此皆邊地、胎宮、懈慢界業因故,雖生極樂,不見三寶,

佛心光明,不照攝餘雜業行者也。

雖然說是「專行」、「專心」,但仍是屬於萬行,故事善導和尚所說的雜行,難往生。

因為都還是在「定散」自力心中修行,這還是與雜行相同,其果報同於一般之雜行。

當然是無現當二是之利益,因為還是在疑中,疑則華不開,故皆是邊地、胎宮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念佛成佛是真宗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