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許多人,經是天天念,但對這些內容如聾如盲。

很多人天天練功,把練功當作真實的事。

這和《金剛經》的差距就太大啊!

一切有為法,有為嘛。

想幹個什麼,想得到什麼,鍛煉個什麼。

你把這個臭皮囊不要了,換成不壞之體。

九轉丹成,羽化脫胎種種,還都是如夢如幻呀!

 

所以一切事(與理相對)法,不但上面說的法是幻夢。

就是阿羅漢的出世法也一樣。

阿羅漢沒破法執,他還是有煩惱可斷。

有阿羅漢可證,這成了法執了。

應知是非有非無,事理無礙。

 

「佛說諸法空,為除諸有故」。

佛告訴你諸法空是因為你著了有了。

破你這個有啊!

底下就要提防啊!

你倘若著在空上了,那更壞了。

「若復著於空,諸佛不能度」啊!

 

佛教的殊勝高妙也就在此。

順理菩提心,理是實際理體,簡稱本體。

它是非有非空,空有不二,從容中道。

你著有著空都是背離了本體,都落在二上。

空是對有說的,有空有有就二了。

二就不是「不二法門」了。

《維摩詰經》就是講的不二法門。

 

很多修行人,就在這二上打轉,這離成就很遠啦。

先應離言絕慮,離開言說。

所以言說無非是指月的標,指路的路牌。

例如到頤和園,路上有塊指路牌上寫頤和園。

你按牌子所指方向,自然會找到園子。

但許多人以為牌子所在之處就是頤和園。

那就大錯特錯了。

 

又例如室內有燈我指一指,並說這就是燈。

我這麼一指,一伸手,你認為這個手是燈。

現在人們錯就錯在這兒,尤其是學者。

這是燈,我的話沒錯啊!

這個是燈,他不知道順著我手所指去看燈。

他認為我這個手是燈。

 

離言,言也不是不要,經也不是不要。

但你要是執著。

你就是抓住了手指或這個指路牌了。

所以言語道斷心行處滅。

心的行處沒有路了。

所以禪宗之開悟。

密宗的大圓滿大手印。

都是到這個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火滅灰寒之後。

冷灰中突然爆出一顆熱豆。

從這樣的悟解發起廣大心。

從這個地方出發,這樣來發心。

 

不見有煩惱跟善法作對。

但仍是斷煩惱修善法,這才是中道。

有人聽到煩惱、善法也平等。

那我也不必去修善了,也不必去斷煩惱了。

煩惱與善法平等了,真能平等嗎?

吃烤鴨與發黴的麵包一樣嗎?

如不能一樣,還是要修善法斷煩惱。

 

雖然是修善法斷煩惱,而煩惱善法平等。

對於度眾生,要度無量無邊的眾生,沒有能度所度之心。

《金剛經》上說:「我應該如是如是滅度無量無邊眾生,而實無一眾生得滅度者。」

就是這個意思。

我願終日度生,而終日沒有一個誰是能度誰是所度的念頭。

所以佈施講三輪體空。

我把一萬美金送給這位朋友。

內不見能給美金之我。

外不見接受美金之他。

中不見這一萬美金。

就稱為三輪體空。

我們佈施供養修一切福都應該體會這三輪體空。

那你的功德就大一萬萬倍、一萬億倍、一億億倍。

就可以無限大。

因為你一執著就成為有為法。

有為法就有限量,無為法是無限量的。

順理發心就沒有退轉,如是發心功德無邊哪!

諸佛窮劫演說,說其功德猶不能盡。

 

《維摩詰經》說:「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是出家。」

有很多人想出家,不過常有困難。

例如父母不答應也是不行。

你發菩提心就是出家。

你一個在家人有出家人一樣的功德。

《維摩詰經》又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具足。」

一切功德你已經具足了,你不再欠少什麼。

所以我們這個修行,要抓住這個根本哪!

一切具足。

還有《毗婆沙論》中說:「此法門是諸佛之父。」

(《毗婆沙論》:此法門是諸佛之父,諸佛之母。

  諸佛之眼,無生法忍之母,大慈大悲之母。

  常常修習,功德無量無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