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經》中有「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

《無量壽經》中也說「至心信樂」,都有「至心」二字,我們怎麼念才算是「至心」呢?

又如何能「具足十念」呢?

對此,鳩摩羅什大師有個最極精要的譬喻:

譬如有人,在曠野中遇上了強盜惡賤,揮戈拔劍來殺他,這個人趕緊跑,前面見到一條渡河。

若不渡河,自己的腦袋就會保不住了。

這時跑的人心裏會怎樣想呢?

就想著我怎麼過這條河——我是到了河邊穿著衣服過呢,還是脫了衣服過。

我穿著衣服過,浮水不方便,我要是脫衣過河,強盜追上來該怎麼辦……。

這時,這個跑的人心裏沒有功夫再想別的了,而只會想著自己如何過河的事。

絕對想不起來:人家讓我買彩電,我買不買等等其他的事。 

舉這個例子,很簡單也很生動親切。

我們念起佛號來也是如此,念佛時沒有其他事可想。

就像被強盜所追而只想著如何渡河一樣。

我就只想著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別的,這樣能念十句,就是十念。

實際我們真要做到這樣才成,萬緣放下一念單提,到了這時,萬緣都放下了,就等於過河了。

什麼功名富貴、什麼這個那個、什麼是非人我……這一切都沒有,才是萬緣放下!

萬緣放下,就包括一切緣,就好像這個過河的人,沒有別的法了就是要過河一樣,要一念單提。

所謂「一念」不是指「我們要過河」,及「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而是指「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

怎樣才能做到萬緣放下呢?

正如《金剛經》所云:「如夢幻泡影。」

把一切放下,不能只是等到臨終的時候,我才一切放下,要養成於平時,才能用之於臨時。

平時就應當多多看破、多多放下。

也多多想想這個譬喻。

所謂「至心念佛」,什麼是至心?

萬緣放下就是至心。

下面講關於不能往生的兩種情況:

所謂「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