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佛乃是佛的意圖,是阿彌陀佛為救度我、我等而起的意圖。

這是「誓願不可思議」,更也是「名號不可思議」,兩者皆具足。

行者於此兩個不可思議應該具不疑的信心,所以《歎異鈔》接下來說:

『既已相信此乃誓願不思議意旨,則名號不思議亦已具足,

  誓願、名號之不思議同一,更無所異矣。

  夾雜自己意謀,以為善惡有別,助障往生,則是不信誓願不思議。

  居於己意之念佛,乃自力之行,實乃不信名號不思議者也。』

當心中生起、口中念出佛號,或是心中生起口中念出佛號的同時,應知是佛恩所感。

若非是阿彌陀佛的照應、照護,行者無由念佛,用這種心念佛。

聖人在《正信念佛偈》中一再提及佛恩的顯現,說:

『極重惡人唯稱佛,我亦在彼攝取中。煩惱障眼雖不見,大悲無倦常照我。』

什麼樣的人叫「極重惡人」,今生過後,來生就下地獄的人,應是惡人。

但是今生造善,或是念佛求福報,來生大富大貴,卻再造大惡,依樣是下地獄。

有一位禪宗祖師就因此大聲疾呼,要念佛更要求往生,不然的話還是惡,說:

『念佛不往生,結三世冤。』

佛名號是全佛的功德,念佛名號即是全佛之功德,即佛功德於身,而不求往生、不能往生。

那麼這個人,來生當然會得大福報,有大福報,沒有知佛恩、佛智的智慧,

那將有很大的危險,有福報沒有智慧,將無法掌控自己的行為,若為外力所導,為惡必大。

一個普通人,想要作一些壞事,可能是自己一人去做,危害會較小。

但是若是一個有權有勢的人,他的行為會影響、左右一大群人,那危害會很大。

傷害、惡事做大了,就是所謂的「極重惡人」,那麼他的下一生就是地獄了。

與今生為惡下地獄,今生為善,來生福報大,再造大惡,還是下地獄,沒有甚麼差別。

其實所有的人,最主要的是包刮這一些惡人,都是佛要照護,要救度的對象。

要認清楚,其實每一個人都是「極重惡人」,佛恩常在,佛一直在照護著我們。

為什麼沒有感覺,煩惱所覆蓋,是煩惱干擾著我們清淨能見之佛恩的心、眼。

佛照護的心,佛要救度我們的願力永遠是不變的,是永遠常在我們身邊的。

不用去管自己是善人,一生行善,是因為行善故,佛才會、佛一定會來救度我。

我念佛,要精進不懈的念佛,這樣佛才會來救我,不然的話我可能無法往生。

他們造惡,一定會下地獄,這種人不配往生,不會蒙佛的眷顧,不得往生。

我一生造惡,積惡如山,地獄必定,就是念佛也無法得佛的救度,是「極重惡人」。

這些都是自力的心,自力的行,以自力心要求佛的願力,會是很難的。

他的難並不是因為佛願力不肯照護他,而是他無法、不能、不肯接受佛的願力照護。

就是經上所說的,疑佛智,經說:

『佛告慈氏:「若有眾生以疑惑心修諸功德,願生彼國,不了佛智、不思議智、

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於此諸智疑惑不信;

然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國。』

對自己的修行信,也信罪福,也願生其國,最多是往生邊的,不能見佛聞法。

要求往生極樂世界者,最大的願望是能見佛聞法,能得不退轉,進而成佛。

今天到了極樂世界,近不了門,只在邊的,在蓮花胎苞中,五百年不能見佛聞法。

這不應該是往生者所願意知道、想要的,就因為疑佛智,所以疑佛智是很大的障礙。

所以要清楚,避免此種心,佛願力要救度我們,就是信此佛願不可思議,而念佛。

當念佛名號時,應信之此名號是佛所賜的不可思議,能讓我往生,亦是不可思議。

是佛願力不可思議,成就佛的名號亦不可思議,名號不思議,正表現出佛願力不思議。

故是名號不可思議,亦是佛願力不可思議,此是不一不異,是我往生之信行。

除此之外,罪福、修習善本,這是人的本分,就隨緣吧!不用太在乎。

在這些枝末上太著眼,會讓自己失去本,對往生有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