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積經 無量壽如來會 唐譯無量壽經

若我證得無上覺時,餘佛剎中諸有情類,聞我名已,

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菩提。

唯除造無間惡業,誹謗正法及諸聖人。

如果依自力行者解此願文,應該將所有善根迴向西方。

在自己身上應無任何之功德,所行也是佛行才是正義。

既然淨土法門是他力法門,一切自力行應該不用。

所以善根應是佛方所迴,我、機方乃蒙佛迴心之受者。

佛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佛果德,賭眾生之往生。

若不能成就眾生的往生事業,法藏比丘就誓言不成佛。

而今法藏比丘已成佛,佛號阿彌陀佛,當知佛願已成,眾生往生之業已成。

眾生聞名、稱名之同時應知,我等往生之業已成,必定可以往生。

而且是當下往生之業已成。

成就文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願文發起至心、信樂、願生的三心,而成就為一信心。

佛法講一、講不二,所以信心才是佛的真義,三心應是方便廣說。

再次強調,淨土法門為唯他力,所以不應攙雜自力。

就像小孩剛剛學會吃比較硬的食物,一般是父母餵食。

但是有的小孩會要自己吃,因為手和口等操作還不是很好,會吃的滿地。

雖然說一定要他學習,但是有必要這樣學嗎?

眾生不願接受佛力所賜予的信心,必須要自己在創一個信心。

而且是至心、信樂、願生三個信心。

如果依唯是他力的解釋,至心迴向,應是佛方。

佛如慈母念子般的至心,一心一意的要愛子回到自己身旁。

願生彼國,正是佛的呼喚,如慈母在呼喚愛子,回到慈母身邊。

眾生只要聽聞到佛的招喚,感念佛的招喚,起一念回應之心。

眾生領受佛的招喚,歡喜接納,乃至起了一念的信心,即蒙攝受。

即蒙佛力所發的至心迴向,招喚往生,而即時得往生,住不退轉。

眾生當知,於領受佛所迴施之他力信心之同時,即已往生極樂。

雖然此身仍然活在娑婆世界,但是實在已經往生極樂淨土。

此業報身,雖仍能感受各種的業報,還是有各種的苦、樂等感受。

但是當知今生、今世報盡將生極樂,無復再造各種善、惡之濁業。

這個心將是安的,最起碼不用擔憂下一世,牛胎、馬腹,或下地獄。

《詩經》小雅的詩,螟蛉子被蜾蠃抱走後,還是螟蛉子。

還得等到轉化後,才會變成跟它養父母一般的蜾蠃。

我們現在的一切就不用管他,因為佛永遠不會離棄我們的。

親鸞聖人在《正信念佛偈》云:

『五濁惡時群生海 應信如來如實言 能發一念喜愛心 不斷煩惱得涅槃

 乃至

 貪愛瞋憎之雲霧 常覆真實信心天 譬如日光覆雲霧 雲霧之下明無闇

 乃至

 極重惡人唯稱佛 我亦在彼攝取中 煩惱障眼雖不見 大悲無倦常照我』

不要因為我現在不順利、不如意,就認為佛不在救度我。

應該自省,我對佛的信心堅不堅,是不是堅定不移。

佛常在,只是我們的能力無法感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