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的是要轉自力心行為他力,就是這一件事情,說得很簡單,但卻是難事。

想想,我們要念佛,這是從我們的口中念出來的,也是我們自己心中起念而行的。

都是我自己的行為,又當如何,又要如何說是他力,沒有那種感覺,感受不到。

想想布施,《大般若經》說檀波羅蜜,是要不住法,要施者、受者及財物都不可得。

也就是說,我布施一筆錢,要內沒有布施者我,外沒有受施者他,更沒有財物。

這內無我,外無他,中間沒有財物,但是事實上,有施有受也有財物之轉交。

這種的布施,叫三輪體空的布施,這種的布施,才叫波羅蜜,才能是度彼岸之布施。

念佛行者也是如此,不是執著於一天要念多少佛,我每一天要念個一萬、二萬聲佛號。

禪宗說「死盡偷心」,有修有證,有所求所得心,就是偷心,這個是修行人要去除的。

當執著於每天要念多少佛時,你心裡想的是,積功累德,「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或是佛恩之浩大,無以回報,只能以念佛名號,表示對阿彌陀佛的感恩。

佛的名號,是佛用他累生累世之精進,或說三大阿僧祇劫的修為,佛自己修為所成就的。

佛的名號,萬德洪名,是佛所成就的,阿彌陀佛以名號救度眾生,告訴眾生回歸極樂。

名號是往生的信息,告知眾生,誓願眾生不得往生誓不成佛的阿彌陀佛以成就誓願。

成就誓願,即是成就眾生往生,眾生若聞其名號,當生起我往生之行以成就,佛願已成。

所以佛名號是阿彌陀佛告知眾生,「回歸極樂世界」,今正是時,聞名即應生信。

「南無阿彌陀佛」是佛的呼喚,是阿彌陀佛召喚我們迷途的眾生,回來極樂淨土。

當聽聞「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時,應即想做,我往生之處已成,是阿彌陀佛的召喚。

若把「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當成積功累德之工具,當然無法與佛願力相應,只徒增困苦。

因為縱使念佛能增加福德,但此福德不能使你出離三界,但福報會使你更行墮落。

一種聽聞「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知道是佛的召喚,知道是我往生之處已成,佛成佛故。

因聽聞佛名號,知道佛願已成,我往生以成就,因而生信心,得即得往生,此是他力。

一種聽聞「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知名號具萬德,我持之即可具萬德,故加緊念佛。

亦知佛願將救度眾生往生,故加緊持名,以積功累德,為往生之厚德,此自力行也。

他力行者,為佛之攝取不捨,得即得往生,住正定之聚,為不可思議往生。

自力行人,無佛之攝取不捨,其往生不確定,雖積功累德,念佛不敢停歇,但時念時斷,

信心不純故,不相續故,常間斷故,一生念佛一生疑佛之來接否,可憐之至。

善導和尚於〈定善義〉在說明水觀中,有讚文說:

歸去來兮,魔鄉不可停。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逕。

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畢此生平後,到彼涅槃城。

我們這三界,還是魔王所統御之所,所以修行人一入定,魔王都要來擾亂,避免其成就。

所以《首楞嚴經》要講五十陰魔,五陰或稱為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等五蘊。

這五蘊各分為十分,成為五十蘊、陰,這是修行人,修定必定要經過之路,一步一步進。

由色陰開始,一入定中,即有境界,魔王等會伺機干擾,就怕有人成就,離開他的掌握。

又,說是魔鄉,三界無安,唯是火宅,故稱為魔鄉,又魔是磨,折磨故,磨難故。

我們不是今生而已,我們已經是累生累劫,流轉於此六道,沒有停止過,沒有休止。

不是說我們今生是人,所以我們前生也是人,一直以來都是在人道,將來還是做人。

不是的,都是在這六道輪轉中,一會是人道,又一會是畜生,又可能上天,或下地獄。

經上說:「六道無安」,沒有一處可以得到永樂的,天道說快樂,但是天人五衰現前時。

天人因為一切自然,不需要煩惱,所以也不用去想將來,但是在命將終時,會五衰相現。

何謂五衰相,依《涅槃經》的說法:

一.衣裳垢膩。二.頭上花萎。三.身體臭穢。四.腋下汗出。五.不樂本座。

這種現象發生後,天人就知道自己就剩幾天的時間,所以用天眼去觀看他的來生。

因為享受盡了福報,所以天人的下一生都不好,舊業仍在,要償舊業阿,

所以就知道苦,但是因為只知道享福,不造善業,這幾天的苦,夠他辛苦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念佛成佛是真宗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