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的生母摩耶夫人,生世尊後即逝,生忉利天。
世尊成佛後,陞忉利天為母說法,我們常常讀的《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

就是當時佛在天宮所講的。
世尊在忉利天九十天,後辭天界而下。
此時四眾八部,都往空界奉迎世尊。
其中有一位比丘尼名蓮花色比丘尼,想說我是尼身,在迎接的隊伍,

必定要排在大僧之後,要當如何能最早見佛。
因為她有神通,想不如用神力變作轉輪聖王。
所以就化作轉輪聖王,千子圍繞,就被排在最前面,也最早見佛,滿足了她的願望。
世尊才見到她,就訶斥她說:蓮花色比丘尼,妳因何得越過大僧來見我。

妳雖然見到了我的色身,但妳沒有見到我的法身。
須菩提最先見到我。
當時須菩提在那裡,他人在巖洞中晏坐,他知道今天世尊要從忉利天宮返回,

也起心動念,想要去迎接佛。
但是一想,佛無所來,亦無所去,所以就沒有去接佛返回。
現在佛見到蓮花色比丘尼,在最前面,迎接世尊,卻說妳沒見佛,須菩提最先見佛,

沒來的須菩提,最先見佛。
須菩提晏坐於巖洞中,沒有親自去接佛,說最先見到。
佛法最親切處就在這裡面,是心法,不是用盡方法,用盡心思,不擇手段,就得見佛。
佛法是無相法,有時候順其自然,不須要鑽牛角尖,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在《指月錄》有一段故事,是這麼說:
世尊因普眼菩薩欲見普賢不可得見,而來白佛。佛曰:汝但於靜三昧中起一念,

便見普賢。
於是普眼纔起一念,便見普賢向空中,乘六牙白象。
唐朝的斐休為《圓覺經》作敘,其中有一段話說:
終日圓覺,而未嘗圓覺者,凡夫也。具足圓覺,而住持圓覺者,如來也。
佛法講圓融,說圓,佛智稱大圓鏡智。
鏡是能照,但是如果是一面,則只能照一面,沒辦法全,如大圓球,所照就全面,

故佛智稱大圓鏡智。
凡夫是迷,佛是覺,阿羅漢、辟支佛、菩薩雖然也是覺,但是尚有未盡之處,

唯有佛獨是圓覺。
凡夫終日談圓說覺,而未能覺,唯有佛具足圓覺,而住持圓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念佛成佛是真宗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