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生者,達生體不可得者。

由心空故,大地平沈,虛空粉碎。

推求五蘊色心了不可得也。

就是說,達生體不可得,則生而不生,不生而生。

是以念佛心入無生法忍。

終日念佛,終日念心,掣然往生,寂然無往。

通過一個譬喻,就是剛才您講的……?

 

答:總之,都是個不即不離,生而無生,證無生法忍就是無生。

實際上,這個無生不是沒有,而是生而無生。

所以《生無生論》就很好。

生而無生,生是事,無生是理,事理是一致的。

 

了達這個道理的時候,虛空粉碎,大地平沈了。

實際當然了,這個形容詞形容得很好。

那個境界,什麼叫虛空,什麼叫大地。

虛空粉碎了,整個大地陷落了。

真正到那個時候你的身體你的世界,真正體會到生無生之理。

不是講誦之徒的那個講法。

真正達到那個境界,那就虛空粉碎大地平沈了。

還有一個四料簡,因為有人來問我,說是:

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

是一個意思。

生嘛往生嘛,我一定生;去嘛,沒有去。

這不很矛盾嗎?

生不就是去,生就一定生。

「生則決定生」,就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了。

往生的世界就在我心內嘛,所以還在我心內。

我哪兒也沒去呀,就是這個意思,這一切都是如此。

還有兩句就回答你這個了:

「去則決定去,生則實不生」

生無生,去一定去,去極樂世界,那兒有佛土,極樂世界,一定去。

但是生則實不生,因為生,你證無生法忍,你證無生,這哪兒有生?

這也是四料簡。

 

總之,反來覆去說,就是破我們的成見,提高我們的智慧。

這一些個道理,都是我們本有的,我們聽著很玄,都是自性本有的。

現在被這個污染哪,北京的污染嚴重極了。

空氣、水、噪音,都超過國際標準多少千倍。

我們的自性也就是被汙染了。

這是講的生無生。

 

問:在團體中大家修六和敬,六和有事和、理和,這六和敬我們怎樣才能儘量做到?

 

答:這六和主要是出家人的事情,所謂和合眾,住在一個廟裏頭。

所以破和合眾是五逆,五逆十惡。

大家很好地在修行,你來挑撥離間,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某個法師在罵你。

他生氣了……你以為我這兒隨便談談天。

這個是無間地獄的業。

 

你破和合僧啊。

大家在那兒好好的,團結得很好的,你在那兒挑撥是非,使得大家不客氣。

有的時候犯這個戒,不小心。

閒聊天的時候,尤其是談得高興的時候,忘乎所以,就出錯了。

所以我們要增加他們的團結。

 

我們居士界,同樣也是應該大家原諒。

我的老師,他給我們講,這個諒字很重要。

我們不但要原諒旁人,也得原諒自己。

這話很深刻。

有的時候,真是會犯錯誤。

犯了錯誤你也不一定要責怪,我這個人就不可救藥了,還是要原諒。

 

我舅父給我的老師說。

我犯了錯誤,我摔跤了,我爬起來,我繼續還是為佛教做事。

老師就問,會不會再摔?

 

不是說我不會,我是說我要爬起來。

還會摔跤?

還會!

可是,我還爬起來。

所以我們大家要求別人要寬,要求自己要嚴。

對於自己不能放過,要嚴格要求;

對於別人要多想到他的好處,少念叨他的壞處。

 

我念英文,有一篇外國的論文,它說。

一個人都有兩個口袋,一個口袋是裝自己的優點的,一個口袋是裝別人的過失的。

有的人呢,就把裝別人的過失的擱在前頭。

裝自個兒的過失的放後頭。

看別人都是別人的錯,自個兒的錯看不見。

優點呢,自己的優點擱在前頭,別人優點擱在後頭。

這樣一來的話,看見的都是別人的缺點和自己的優點。

自己的缺點和別人的優點看不見。

這個人就沒辦法。

這是外國人答得很好。

所以,我們許多同事之間,多原諒人。

既然是個人,必定有過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