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谷響集》,《宗鏡錄》上的,永明大師講的,「泥牛水上行」?

 

答:對,這是禪宗的。

「若問吾宗旨」,所以它全都是講道理的。

「化人問幻師」變化出來的人問幻術出來的師。

谷響,在山上喊一聲「啊」,山就「啊」,——谷響,所以稱《谷響集》。

「谷響答泉聲」,泉水在嘩啦嘩啦響,所以山谷就響。

所以以前所有這些問答,你問的人不過是化人,我回答的人不過是幻師。

問的不過是聲音,是泉聲,我回答的不過就是空谷的回音。

「若問吾宗旨」,你一定要問我,你永明大師是什麼宗旨啊,就這一句話:

泥巴的牛在水上走路。

 

這就是言語道斷,不能再用言語去解釋了,再用言語去解釋,有四個字是最好的形容:

畫蛇添足。

 

全部的宗旨是什麼?

就是這一句話,泥巴的牛水上走。

 

我稍微給你說一點兒。

聽到這一句,你是什麼心情啊?

納悶,想不下去,沒有什麼可想的——這就對,這就近了。

你說我懂得什麼了,懂得好多好多,天花亂墜,壞了!

 

所以,知解門開,悟門塞,悟門就關起來了,你開了知解了。

不懂他還近一點兒。

所以講誦之徒不值錢哪,就在這兒。

泥牛水上行,前頭說了半天,宗旨是什麼?

泥牛水上行──悶住了,想不下去了,這個,很近哪。

不是說這就是,這錯了。

近了!

比你懂得很多要近,你越懂得多就越遠。

佛法妙就妙在這些地方。

所以有的人就越求越遠哪。

為什麼我說看一點禪宗的書,是避免這一種遠。

不是要去參禪,我的意思,我也不是從參禪得到什麼。

偶爾參過一次,確實懂得參禪了,不是按禪宗正宗的,閉關,參一個話頭。

 

這個法門也是自宋朝以來有許多人解決問題。

現在也難啦。

要懂得這些個事情,懂得這些個微妙,讓心境開闊。

 

實際上孔子並不是那樣岸然道貌,那麼書卷氣,酸秀才味,不是那樣。

四書,四書裏頭,現在我看很有興趣的就是孔子問弟子:

你們每人談談你們的志願。

 

子路,軍事,曹勇,保衛祖國;有的理財,經濟;有的搞政治;有的搞教育。

各人說出自己的抱負。

那時候外交也很要緊哪,你要打我,我要打你,要是幾句話說好了,就避免一場戰爭。

 

各人談各人的志願。闔各言我志論語

大家都說著,有一個人在彈琴。

這個人是曾子的父親,曾點,傳孔子道的,他一直在彈琴。

古瑟,瑟的弦比琴多,琴瑟琴瑟,古瑟。

輪到他的時候,古瑟不大彈了,聲音微下來了。

捨瑟而坐,把手放下,把古瑟推開,站起來了。

他就講了他的志願,「暮春者」,春天來了,到了暮春。

三月了(王羲之「暮春三月」,暮春就是三月。)

「暮春者春服既成」,春天的衣服做好了。

「童子五六人,冠者六七人」小孩,五六個人;

冠者,二十歲的年輕人,當然都是男的。

冠者,男孩,男青年。

童子五六人,冠者六七人,加起來十多個人。

「風乎齊浴乎武威」,到齊的那個地方,暮春三月天氣很暖和了。

也許是山東,靠南一點,北京還不行,去就要乘涼了。

「風乎齊浴於武威」,在武威那兒洗洗澡,游泳。

「詠而歸」唱著歌回來。

孔子說——這是總結了——「我跟他一樣」,我的志願就是這一樣。

不是怎麼講大道理啊什麼什麼,這才是聖人。

後來那個宋儒裝模作樣,所以沒有生氣,呆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