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永五年(1525年)正月24日,實如上人臥病在床。

他說:「蓮如上人舉起左手,向我招手,要我快點去他那裡。太感恩了!太感恩了!」

他一邊重覆道,一邊念著佛。

侍者看到他這樣,擔心他是病得出現譫妄。但事實並非如此。

實如上人解釋說:「我睡了過去,夢到蓮如上人在對我招手。」

大家聽到原來做了是不思議的夢,於是鬆了一口氣。 

「蓮如上人舉起左手,向我招手,要我快點去他那裡。太感恩了!太感恩了!」

這是實如上人病中的夢境,而他的門徒擔心實如上人病情惡化,出現妄境。

當然的,關心長者身體狀況,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是因為怕失去所依怙而擔心者,

那就另當別論,因為這種的依賴心很危險,失去了獨立判斷的能力,會危及往生。

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認知,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是阿彌陀佛讓我們往生。

釋尊出世所傳達的正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在末法時期,眾生唯一的途徑,全仗佛願力。

宗祖聖人出世,演說勸導後代,唯有往生一途,才能真正解決後生一大事,沒有他法。

唯圓房轉述宗祖聖人的話,在《歎異鈔》第六段是這麼說的:

專修念佛之輩,竟互相爭論,云我弟子,他人弟子,悖理也。親鸞無一弟子。

人之念佛,誠我所致者,方為弟子;;人之念佛,為佛所賜,謂我弟子,謊謬極矣。

有相隨之緣則聚,有相離之緣則散;背師而事他人念佛者不得往生,此事不可言也。

如來所賜之信心,妄視為我有而欲討返,萬萬不可有也。若合自然理則,既知佛恩,

又知師恩矣。

這段話很清楚地講述,不是宗祖聖人讓信者往生,如果不肯依止宗祖聖人而念佛者,

沒有背叛師門這回事,只要是信佛所成就的願力,仍然是往生必定,成就往生。

我們讀聖人的較,是信宗祖聖人所教導的阿彌陀佛的願力,能成就我們的往生。

不管我們認知的宗祖聖人是何種身分,是古佛再來,是凡夫獲信成就往生者。

我們信的是宗祖聖人的指引,勸我們為有獲信才能往生,不是信宗祖聖人的個人魅力。

對宗祖聖人是以祖師的心態,當然了,其他的善知識如蓮如上人等,也是如此應當感恩。

都是帶領我們往生者,都是為佛弘法,都是「自信教人信」的先輩,同朋前輩。

沒有佛的願力,就是智慧高超的宗祖聖人,對往生也是沒有著力點,不能成就往生。

認清這一點,我們'仰仗的是佛的願力,不是個人,仗佛願力即得往生,成就一生捕處。

如果認錯了,追隨著人,那會是很危險的,就算是密法,認真於四歸依,又當如何?

以上師的身口意為自己的身口意,當三密相應後,師徒同歸,師成就則弟子成就。

換句話說,依上師的身口意,成就自己的身口意,則上師因此下地獄,弟子也是難免。

而弟子因之下地獄,不用怕孤獨,因為上師也會因此而下地獄,感覺如何?好事一樁?

要知道,為一依止處是「南無阿彌陀佛」,是佛的願力,別無選擇,不需考慮。

善知識、親教師、祖師的教導應該信,但是不是盲目追隨,那只是指月的手指。

前住様(実如)御病中、正月二十四日に仰せられ候ふ。

前々住(蓮如)の早々われに来いと、左の御手にて御まねき候ふ。

あらありがたやと、くりかへしくりかへし仰せられ候ひて、御念仏御申し候ふほどに、

おのおの御心たがひ候ひて、かやうにも仰せ候ふと存じ候へば、               

その義にてはなくして.

御まどろみ候ふ御夢に御覧ぜられ候ふよし仰せられ候ふところにて、

みなみな安堵候ひき。これまたあらたなる御事なりと[云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念佛成佛是真宗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