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第十七願:諸佛稱歎願。

「我作佛時,十方諸佛,無量剎中無數諸佛,若不共稱我名,說我功德國土之善者,不取正覺。」

十方世界無量剎中,無量諸佛,都在稱歎我阿彌陀佛這個名號。

都在稱歎我極樂國土的莊嚴殊勝,如若不是這樣,那我便不能成為佛。

前面提到的望西和尚對此解釋說:「六八願中,此願最要。」

所謂「六八願」,就是指「四十八願」。

他說這個願最重要!

為什麼這麼說呢?

要是沒有這個願,那麼我們今天還能知道有淨土、有西方極樂世界嗎?

就不知道了呀!

正是因為有了這個願,所以釋迦牟尼佛才給我們講了《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不然,十萬億國土的事情,我們怎麼會知道呢!

就是阿羅漢也不可能知道呀!

只佛說我們才知道,而佛為什麼說呢?

就是因為法藏比丘當年發了這個願。

所以,《阿彌陀經》裏也說,六方佛都讚歎,都於他的國土,出廣長舌相,說誠實言。

讚歎這個極樂世界,也讚歎阿彌陀佛的功德,也讚歎釋迦牟尼佛。

「六方佛讚歎」,實際上是「十方佛讚歎」,這是鳩摩羅什大師翻譯時簡化了一點。

玄奘大師翻譯的《稱讚淨土攝受經》裏是「十方」。

其實「十方」、「六方」都是一樣的意思,都表示所有的空間。

總之,我們之所以得聞這個淨土法門,今天都知道這本《無量壽經》,就是這個願的效果。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界上一而再,再而三地講這部《無量壽經》。

日本的大德寫有一本專門註疏《無量壽經》的書,名為《會疏》,其中對於「稱我名者」,解釋說:「稱我名者,此有三義:

1)諸佛稱揚彼佛德號;

2)諸佛咨嗟稱名之人。如彼小經誠證護念稱名之人;

3)諸佛亦咨嗟,亦自稱彼佛名。

「第一個意思是:十方的佛各個都在稱讚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萬德莊嚴。

第二個意思是:十方的佛稱讚念佛的人,如果咱們念佛,也會被稱讚的。

因為我們能念佛很不容易呀!

咱們國家有十二億人,其中信佛的有多少?

而且肯修淨土法門的人又有多少?

既使有信淨土法門的人,而真正能落實的有多少?

大多是有名無實,根本不懂得持名念佛,真正能持名念佛的人不多!

如果你能真正地持名,十方諸佛都會讚歎你的。

而且包括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都來護持你,」共同護念」。

第三個意思:十方諸佛也都在念阿彌陀佛!

也在持名念佛,所以十方稱讚。

為什麼十方諸佛都來讚歎佛名呢?

就是要讓十方的眾生都能得度。

由此也可看出阿彌陀佛的無量功德來。

諸佛都在讚歎阿彌陀佛,諸佛都在勸各方的眾生,讓大家都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

這就跟其他宗教不一樣了,其他教都是宣傳

「我這好,其他的地方你不要去,你要到我這來才好,其他地方都不好,就我這好」。

這樣宣傳的人,還是凡夫眾生呀!

凡是佛就不是這樣,比如釋迦牟尼佛,我們這個世界就是釋迦牟尼佛教化的國土,但他就不說:

「你們都在我這呆著,當我的教徒,老老實實地只給我禮拜、燒香……」

不是這樣吧!

而是讓大家都到極樂世界去,不僅釋迦牟尼佛,而且是十方諸佛都在共同地勸大家去。

由此我們對於淨土宗,不管你信不信,都應當有一個正確的對待,我們不能和這些經論上所講的不一致!

佛教經典很多,信這本經或那本經都可以,但是不能去違反。

十方諸佛都在讚歎淨土法門,我們如果不信淨土,而是信禪宗或密宗或其他宗,這都可以。

比如密宗一派中的「紅教」,要是信了「紅教」,那就肯定要信淨土宗。

因為根據教義,你不能輕視其他法門,這是與經義不合的,是違反佛的旨意的,是不如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