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摩之後還一直是單傳,傳到五祖,每代只是一位祖師。

 

到了六祖,六祖是極特殊的一位祖師,俗姓盧,名惠能,是古今第一大善知識(清雍正皇帝所評,雍正是開悟之人)。

 

他父親貶官,降級到廣東邊沿一個很苦的地方,就死在那邊羅!

 

死了之後剩下孤兒寡母,這個孩子就是六祖。

 

六祖當時很窮苦,靠打柴養母,一天送柴到客棧,有個客人在那兒讀《金剛經》,他聽了之後很喜歡,站在門外邊聽,當這個人念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豁然,心中開朗。

 

當他知道這經是從黃梅五祖得來的,他就要去。

 

大家拿錢來幫助他,他就給母親留下錢,自己跑到黃梅去了。

 

到了黃梅之後,留在廟裏做苦工,經過八個多月。

 

一天五祖說,你們只知作福不求出離生死,自性若迷,有福也不能救。

 

各各看看本心智慧之性,各作一偈,若悟大意,就付給衣法,立為第六代祖。

 

當時廟裏一千多人,神秀是上座,威信很高,大眾的上座,能講十幾部大經。

 

大家就說,我們作什麼呢?

 

當然是神秀得法,將來我們依止他修行就可以了,何必自己作偈?

 

不必費事了。

 

神秀也聽到,別人都不寫,好像自己是眾望所歸,就寫了四句:「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五祖看見了說:「很好!很好!大家念了之後,不會墮入三惡趣了。」

 

大家念來念去,六祖聽到了。

 

六祖說:「我也有四句,誰替我寫?」

 

這時廟中有一位江州別駕張日用,替寫了四句:「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也寫在牆上,五祖看見說:「也沒有見性。」

 

脫下草鞋把這四句擦掉了。

 

五祖暗示惠能於夜間三更到自己房間聽講《金剛經》,又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時候六祖就徹悟了。

 

當時他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我那裏想得到哇!我的自性本來就是清淨的)。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我那裏想得到?我的自性從本以來就是不生不滅呀!)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我本來就具足一切呀!佛說具足如來智慧德相,他自己證實了。)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不增不減,不來不去)。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焉能想到天地同根,萬物一體,一切都是自心所生,都是自性所現。)

 

一口氣說了這幾句。

 

五祖知道他徹悟了,衣缽就給他了。

 

五祖還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調御丈夫、天人師、這都是佛的名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