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如上人寫了蓮如上人寫了一幅法語給善從。

後來,蓮如上人問善從說:「我那天給你的那幅法語,你怎麼處理啊?」

善從回答:「我把它裱褙起來,收進一個箱子裡。」

蓮如上人說:「收起來有何用呢?要把它掛起來,按法語所說的去持心。」

*善從(1399-1488):蓮如上人的弟子,比蓮如上人大16歲。

俗名彌七,法名道西,後改為善從。

近江國(相當於現在的滋賀縣)金森地方的人(現在的守山市,臨琵琶湖)。

1478年,始建山科本願寺。

每一段法語,在善知識口中說出,那看似簡單,都是諸佛用心求法所成就的。

在《大般涅槃經》聖行品第十九有這樣的一則釋尊前世求法的故事:

釋提桓因想要試探釋尊求法的決心毅力,變身做羅剎像,形甚可畏,下至雪山。          

此時的羅剎,心無所畏,勇健難當,辯才次第,其聲清雅,宣過去佛所說半偈:

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

就說半偈已,便住其前,所現行貌,甚可畏怖。顧眄徧視觀於四方。

是苦行者,聞是半偈心生歡喜,譬如賈客於癬難處,業形失伴恐怖推索還遇同侶,

心生歡喜踊躍無量。…是半偈義乃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之正道也,

一切世間無量眾生,常為諸見羅網所覆,終身於此外道法中,

初不得聞如是出世十力世雄所說空義。善男子,,我問是已,即答我言,

大婆羅門,汝今不應問我是義,何以故,我不食來已經多日,處處求索了不能得,

飢渴苦惱,心亂謬語,非我本心之所知也,…我復語言,此中獨處,更無有人,

我不畏汝,何故不說,…我所食者,為人煖肉,其所飲者唯人熱血,…

汝但具足說是半偈,我聞偈已當以此身奉施供養大士。

我即於前叉手長跪而作是言,唯願和上善為我說半偈,另得具足,羅剎即說:

生滅滅已  寂滅為樂

這是釋尊求法的精神,為法忘軀,捨身求法,每一句法都是用生命求得的,

我們後代只是享受,這是不應該的,應當要用心去感受,這一點莊松同行就深入:

他作了一個比喻,一個兒子長大了,出遠門到北方去當學徒,冬天到了,

母親請人所了棉襖過去,棉襖是母親一針一針,一個思念一個關心所縫製出來的。

兒子接到了棉襖,穿在身上,感覺到衣服所帶來的溫暖,就是這樣,接到了衣服而已。

但是他沒有領受的慈母的愛心,就像我們讀了法語,知道義理深奧,就是這樣而已。

能夠掛起來,天天讀著法語,並且能夠依法而行,在現在人來講,都是好事。

像善從師的作法,裱起來收藏起來,當作珍寶珍藏起來,也還大有人在。

怕的是,有人把他裱起來,掛在牆壁上,目的是補壁,看能不能給家宅帶來光榮。

還有人拿經說妝點門面,讓訪客可已對他有所尊重,這也會是一大奇蹟。

蓮如上人、善従御かけ字をあそばされて、下され候ふ。

その後善従に御尋ね候ふ。以前書きつかはし候ふ物をばなにとしたると仰せられ候ふ。

善従申され候ふ。表補絵仕り候ひて、箱に入れ置きまうし候ふよし申され候ふ。

そのとき仰せられ候ふ。それはわけもなきことをしたるよ。

不断かけておきて、そのごとく心ねなせよといふことでこそあれと仰せられ候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念佛成佛是真宗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