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願: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漢譯第一願:我作佛時,令我國中無有地獄、禽獸、餓鬼、蜎飛蠕動之類,

得是願乃作佛;不得從是願終不作佛。

吳譯第一願:使某作佛時,令我國中,無有泥犁、禽獸、薜荔、蜎飛蠕動之類。

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唐譯第一願:若我證得無上菩提。國中有地獄餓鬼畜生趣者。我終不取無上正覺。

宋譯第一願:願如世尊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居佛剎,

具足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所有一切眾生,及焰摩羅界,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

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地獄、餓鬼、畜生諸難之趣。

沒有三惡道的願,放在第一願,而且是五種譯本都相同,可見針對的對象是穢土惡眾生。

應知,十方世界都有佛淨土,所有的淨土都沒有三惡道,因為所有淨土眾生都是聖者,

不會造惡,只會一路往上,所差的是,十方淨土往生的標準超高,非是我等眾生所能。

很清楚,所針對的就是我等所處的惡處,穢土的惡眾生,為了救度我等惡眾生而發的願。

我們討論得名的原因:

憬興師稱本願名無苦苦願,義寂師稱令國無惡趣願。

法位、玄一師同名無三惡趣願。(慧心、靜照、真源同之。)

法然聖人用此願名,本文益依之。智光、御廟師同立名國土嚴淨無諸惡趣願。

特別提出,《悲華經》的願文,也是第一願願文說:

『世界之中無有地獄畜生餓鬼。』(《大乘大悲芬陀利經》同之)

本願文是法藏菩薩攝眾生的願,在四十八願中共有十一願,是屬於攝眾生的願。

首先的二願,是成就願自己的國土無諸苦難,及無惡道等苦,

再來的其後九願,是發願成就,來生自己國土的眾生能得諸樂。

本願文是攝自己國土,眾生無苦願,名為無三惡趣願。

還有,《悲華經》和《大悲芬陀利經》雖然不屬於淨土三經,但是經中記載了,

阿彌陀佛的因地行,在經文中也有記載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願期願文應可參考。

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成佛前所立的誓,特別的是,所立誓願,願願皆誓願不成不成佛。

這裡的我是法藏菩薩,阿彌陀佛因地為菩薩的名,我為法藏菩薩自稱,是為流步語。

法藏菩薩以自己的成佛與否為誓願,以現代的語言,就是以自己的成佛為賭注。

願文是說,假若我作佛,在我的國土裡,不能有地獄、餓鬼及畜生道這三道,

假如無法達成這個成就,有三惡道在我的國土裡,我就誓願不成佛。

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的是,無量無邊的沉淪於五道,求出無門的極苦惡眾生。

這些眾生所居的世界,共通之處就是都有三惡道,每一眾生都在沉淪於此惡道之苦。

法藏菩薩的招生簡章,開頭第一條,沒有三惡道,就是針對著惡世界,有此苦難而發。

先把苦眾生的第一怕事件解決,讓惡世界的苦眾生,能因此厭苦而生欣樂願生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念佛成佛是真宗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