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命希可得 佛在世甚難值

南本《大般涅槃經》聖行品云:

「乃昔過去佛日未出,我於爾時作婆羅門,修菩薩行,悉能通達一切外道所有經論,

 乃至,憍ㄕ迦,世有大士,為眾生故,不貪已身,乃至,

 大仙,我見如是無量眾生,發心之後,皆生動轉,是故我今雖見是人,

 專修苦行,無惱無熱,住於道檢,其行清淨,未能信也,乃至,

 爾時釋提桓因,自變其身,作羅剎,像形甚可畏,乃至,

 宣說過去佛所說半偈:

 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

 乃至,苦行者,聞是半偈,心生歡喜,乃至,

 以手舉髮,四向顧視,而作是語,向所聞偈,誰之所說,

 爾時四顧不見餘人,唯見羅剎,即說是言,誰開如是解脫之門,乃至

 我於爾時,復作是念,我今無智,而此羅剎,或能得見過去諸佛,

 從諸佛所,聞是半偈,我今當問,乃至,

 羅剎答言,乃至,今我定為苦所逼,實不能說,我即問言,汝所食者為是何物,乃至,

 當為汝說其餘半偈,乃至,唯願和上善為我說其餘半偈,令得具足,羅剎即說。

 生滅滅已 寂滅為樂

 爾時羅剎說是偈已,復作是言,菩薩摩訶薩,汝今已聞具足偈義,汝之所願為悉滿足,

 若必欲利諸眾生者,時施我身。乃至,

 我於爾時說是語已,尋即放身自投樹下。等等。」

這段經文是佛在《涅槃經》講自己前世修行的情形。

當初離前一尊佛已遠,下一尊佛又未出世,佛法又已經滅了。

所以世尊的前身只能自力精進的修行,各處尋訪名師。

感動諸天,諸天因此要試探他是否真的精進,如經所說。

在沒有佛出世,佛法又滅的時代,想聞法多困難,四句偈子,都很珍貴。

我們處的時代,離佛出世已遠,又是末法時期,我們不應該再猶豫。

趁現在,我們知道 南無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就應該不猶豫的信入。

乘佛的願力趕快讓佛來救度, 南無阿彌陀佛。

再用另外的一個觀點來看這段經文。

世尊釋迦牟尼佛的前身,為了救度我們用了多大的心力,多麼勇敢精進。

為了四句偈,可以捨身命,在別的經上講,捨身餵虎,都一樣。

這麼精進是為什麼?是為了我們這些常沒常流轉的苦眾生。

我們更應該感念佛恩,聽佛的安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有信慧不可致 若聞見精進求

  聞是法而不忘 便見敬得大慶

  則我之善親友 以是故發道意

  設令滿世界火 過此中得聞法

  會當作世尊將 度一切生老死

《無量壽經》云:

「設滿世界火 必過要聞法

 會當成佛道 廣度生死流」

佛慇勤告誡我們,要聽佛的話,要聞法。

如果滿世界中都是大火,要聞這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的法,都要過。

都要通過,去聽聞佛要救度我們,就是 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現在不須要通過危險,都能容易的聽聞佛要救度我們。

我們更應該不要放棄,我們更應該用感恩的心去領納,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