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 選擇本願、本願三心之願、至心信樂願,亦名往相信心之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八願是無量壽經的中心,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最主要要講的。

是釋尊出世的本懷經,到這娑婆世界最主要要講的經。

善導大師稱為念佛往生願,有別諸師的十念往生願。

說,十願往生願者,其意不周也,所以者上捨一形下捨一念。

故宗師總言念佛往生願。其意即周也。

所以然者,上取一形下取一念故也。

依親鸞聖人《信卷》云:

「斯心即是出於念佛往生之願,斯大願名選擇本願,

 亦名本願三心之願,復名至心信樂之願,亦可名往相信心之願也。」

《黃帝陰符經》云:

「瞽者善聽,聾者善視,絕利一源,用師十倍。」

瞎子因為看不見,所以只能聽聲音,知道周遭環境,所以耳朵特別靈。

耳朵聽不見的人,只能用看的,所以眼力特別靈敏。

這都顯示,在沒有其他辦法的當下,人的潛能是可以極大的發揮。

所以當只有一條路走的時候,所謂致之死地而後生,產生的力量特別大。

我們要認清我們自己,如《大悲蓮華經》說,

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是諸佛不願來教化的穢土,

離開這一生,下輩子是驢胎或是馬腹都是輕罪。

地獄才是我們真正的故鄉。

我們應該趁著能聽聞這無上妙法,方便解脫法門,

趕快接受,信入佛要救度我們,我們願意讓佛救度,南無阿彌陀佛。

《大悲蓮華經》講釋迦牟尼佛前世本生因緣,

十方過去現在很多佛菩薩,如西方安樂世界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

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未發心之前勸導發心的。

《大悲蓮華經》云:

「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令十方諸佛稱揚讚歎我之名字。

 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無量無邊阿僧祇餘佛世界,

 所有眾生聞我名者,修諸善本欲生我界,願其捨命之後必定得生。

 乃至,時世界轉名安樂,汝於是時當得作佛,號無量壽如來、等等。」

釋迦牟尼佛的前身叫寶海梵志,《大悲蓮華經》云:

「世尊,我已教化無量億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

 如來已為是諸人等授其記莂,於賢劫中當成為佛,乃至,

 世尊,我今心動如緊手樹葉,心大憂愁,身皆憔悴,

 此諸菩薩雖生大悲,不能取此五濁惡世,令彼諸眾生墮癡黑暗,乃至,

 我今自行六波羅蜜調伏眾生,如佛言曰,以財物施名檀波羅蜜。乃至,

 我行檀波羅蜜時,過去菩薩行檀波羅蜜者所不能及,乃至,

 如是眾生斷諸善根,離善知識,常懷瞋恚,皆悉充滿娑婆世界,

 悉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擯棄,乃至,成就一切諸善根者之所遠離,乃至,

 願我爾時從兜術天下生,乃至, 我如是苦行,過去眾生未曾有能作如是行。

 乃至,說百千無量法門義,隨其所堪令住聖果,乃至,

 尋得成就大悲之心,廣大無量,作五百誓願已。等等。」

我們這個世界如經上說,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擯棄的。

要不是釋尊發願要救度我們,我們還不知道要如何是好。

尤其是這個時代,正法、像法都已經滅了一千多年,我們去聖已遠。

再一磋跎這生就走完了,下一輩子,如果幸運再做人,會有好環境嗎?

親鸞聖人在《教行信證文類》行卷尾「正信念佛偈」說:

「如來所以興出世 唯說彌陀本願海」

大哉聖人,能說人所不能說的話,就是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