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識見」,一切都是識所現的,當然不如大圓滿圓滿徹底。但是真正這樣一個見,你就少多少煩惱了。

中觀見的特點是不落邊,所以才叫做「中」。你要是一切皆空,就著「空」了,若認為一切都是實有,就著「有」了。

空有「不二」,空即是有,有即是空,不落空也不落有,不落空邊,也不落色邊,這就是「中」了。

我們的自心自性不在這八不裡頭。我們的妙明真心本來無生,無生所以無滅,無所從來也無所去,不是「一」也不是「異」。

怎麼不是一?個個佛都有自己的佛土,也有自己的名號,將來我們成佛也有自己的名號,也有自己的佛土,所以它不是一,但是我們的法身跟一切佛沒有兩樣,所以不是異。

我們在妄心階段的時候,阿賴耶識就不斷不常,所以我們不說靈魂。人死了,靈魂老是這樣,就是常見。人死如燈滅,就是斷見。

我們阿賴耶識不落斷常,「非斷非常,相似相續」,這八個字在阿賴耶識很要緊。阿賴耶識是相似,這一生與前一生是相似的,這個時間跟下個時間也是相似的,這個東西不是固定不變的,接續著,所以不斷不常。

「中觀見」不用轉捨轉得,不用捨什麼,這個見解已經很正確。

「俱生知見」就是法身,所見一切皆法身,直接了當,相當於禪宗。當然禪宗最高也能達到大圓滿見。

所以「人無我見」到「大圓滿見」這五種見,相當於華嚴宗的判教小、始、終、頓、圓。

小教相當於人無我見,始教相當於唯識見,終教相當於中觀見,頓教相當於俱生知見,圓教相當於大圓滿,與華嚴判教很相當。

禪宗初步的悟就是見法身,能見法身就是破初關,安住於法身就破了重關,如果你沒在法身裡,在法身量裡待住了,你還要前進,法身向上。

從前唐朝的肅宗皇帝問南陽忠國師:「如何是十身調御?」,國師回答說:「陛下應當在毗盧遮那佛頭頂上行。」

法身向上,比法身還要超越,這是禪宗境界,相當於我們的俱生知見。華嚴、密宗、淨土宗都跟大圓滿見有聯繫的。

以上抉擇見略得為七種,是紅白教的古德依止心印表示而成就的。

我們紅白教祖師是不分家的,現在的白教還有的分。

紅白不分家,紅白是一家,諾那祖師是紅教第三十三代祖師,也是白教第十幾代祖師,而貢嘎上師也是紅教第幾代祖師,白教的第幾代祖師。

(問,白教有四大支派,我們接近哪一支?)

這我不太清楚,我不大考慮源流的,我這個人很特別。關於分類、源流,師父們都不常談的,把這些開示說給我們聽就完了。我這個人有很濃的禪宗味道,所謂「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著重在心要。

以上七種是紅白教的古德依止心印表示而成就的,則無見可言。

你不能說它是什麼見?這又超越了,更高了,不立文字,這最為殊勝。一落入語言文字,比起這個就遜色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