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種大圓滿見法爾如是,本來就是佛,不等你修才是。法爾、天然、自然,就是如此,一切法本來清淨。

所以大圓滿見就是一切本來清淨,《心經》說的「不垢不淨」,沒有垢淨之別,何以故?

它本來清淨,本來就離開生死涅槃,離開取捨等等垢染,也就沒有縛,沒有東西給它綑住;既然沒有東西綑住,也就沒有什麼解脫;沒有解脫,也沒有什麼叫修。

本來就是佛,也沒有什麼現在才證的,所以是無修無證。

「任運而住」,任著自然就這麼而住。

於自生自顯之上,即修即行即果」,這是貢師常說的,這些話雖然少,可以說是文字般若,多少反應大圓滿見,從這裡我們多少可以體會一些,這是貢師開示的殊勝之處。

一切法本來清淨,本來不生不滅,還有什麼生死涅槃,還有什麼取?什麼捨?沒有這些垢染。

從前禪宗三祖參二祖的時候,說「我有病,罪很深重,請師父幫我懺懺罪?」二祖說「你把你的罪拿出來,我幫你懺。」三祖說「覓罪了不可得。」我的罪找不著,拿不出來,二祖說「余予汝懺罪竟。」我幫你的罪懺完了,三祖這就開悟了。

日本人也有一則公案,但不這麼徹底。

有一個人見一位有名的禪師,他說「我有一個毛病,我的脾氣很壞,常常要發脾氣,脾氣發起來常常得罪人,事後又很後悔。但是又要發,請師父想辦法幫我解決這個問題?」

禪師說:「這樣是不太好。這樣好了,你既然很會發脾氣,你現在發一回給我看看?」

那人說:「我這個脾氣天生就有,治也治不了,發起來沒法辦。」禪師說:「既然你天生就有脾氣,你就發一個表演給我看。」那人說:「我發不出來!」禪師說:「你說天生就有,你找呀!你發呀!」後來找不到,禪師就跟他說一些道理,把他改變過來。

這些都要從根上去提高它,這些都沒有之後,也就沒有縛。

還有人說:「我纏縛的很厲害,求求師父?」師父說「誰綑你了?」縛就是綑,誰綑你了?

綑你的人找不到,也就沒有什麼叫出縛。無縛嘛,本來沒有綑你的人。既然沒有綑,沒有縛,也就沒有什麼叫解脫了。

既然沒有縛,沒有解脫,也就沒有什麼叫做修了。「無修無證」,這是大圓滿見,是最高的見解,到了寶塔尖了。

於自生自顯之上,即修即行即果」,一切都是自生自顯的,在自生自顯之上而修,不是在自己之外搞個什麼的。

修就是行,行就是果,這是同時的。因果同時這是《法華經》的道理,《妙法蓮華經》講多重蓮華,所以也叫《蓮華經》,不是西方世界蓮花多,才叫《妙法蓮華經》。

蓮華是個譬喻,有很多很多殊勝的意義:有些花是「有花無果」,開很多花卻不結果;有的是「有果無花」,結果但不開花,無花果就是了;還有「花多果少」,花開很多,果子才一點點;「果多花少」,果子開了很多,花卻一點看不出來。

花多果也多的,只有蓮花,蓮花瓣多,蓮花種子也多。

另外一個意思是「出污泥而不染」,我們在煩惱之中不為煩惱所染。

更殊勝的意思是「花果同時」,花果同時出現,正是大圓滿的意思,「即修即行即果」,花一開小蓮蓬就出來了。像桃花、杏花不都是要等到花瓣掉了,才出果子。蓮花一開花,果子就在了。不但不等花開,在花中就有含苞未放的小蓮幼在裡頭。

因果是同時的,不是種了因,以後再慢慢得果,因出現了,果就出現,「即修即行即果」,行就是果。

大圓滿者,諸法起時,剎那圓滿。」這個圓滿是剎那間都圓滿,在大圓滿裡是這樣,華嚴也是一樣。

一真一切真,一位一切位,一地一切地,剎那都圓滿。

一處真了,一切都真了;你證到一個位,一切位都證到了。

不可思議,超情離見。一切都圓滿,沒有一樣不圓滿。一就是多,一就是一切,念了一個咒就具足念一切咒的功德,禮了一尊佛,就是禮拜了一切佛。

剎那都圓滿,一切都圓滿,因果都同時。

所以淨土法門念佛時即是見佛時,見佛即是成佛時。

不是某年某月,我才成功,這就不是大圓滿見了,先要這麼信。你拜佛時就是成佛時。

蓮師馬王法的觀想,有一段觀想禮拜,觀想我給十方諸佛頂禮,這是超情離見,同時十方諸佛也給我頂禮,不是只有我這樣,十方諸佛也這樣,這就平等了,所以才說「生佛兩泯即是佛,才相對待便成魔。這是根本,大家要好好去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