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六種是具生知見」,就是根本智,也稱為法身見」。知一切法本明,就是無生明體。

知道一切法是本明,就是你本來妙明的真心,就是本來無生的明體。

我們大圓滿的觀音法裡頭真實體性真實現,所見一切皆法身」,一切法所見就是法身見。

「法性自性互含攝,明體之上無生佛」,都是本來明體,這就是法身見。一切都是法身,明體之上無生佛,所以對待就沒有了。

在天津我寫了個偈子,其中有兩句,「生佛兩泯即是佛」,生佛兩個都不存在,就是佛了。「才相對待便成魔」,剛剛一對待,有眾生,有佛,就成了魔。

一共有十二句偈子,這是其中的第三、四偈。當時我大笑不能自止,同時大哭不能自止,這很特別。一般大笑就不會大哭,大哭就不會大笑。這個歡喜的笑,那是一切無法形容,同時又大哭的情況下,說了這十二句偈子。後來得到王上師與夏老師的印證,「如是如是,余亦如是,善自護持,善自保任。」你是這樣,我也是這樣,善自護持,好好保任吧!這是屬於法身明體。

(問:這是什麼時候的事情?)

當時我四十二歲,今年我七十五,一轉眼虛度多少年,進步不多。所以大圓滿很好,這個法我們要把它當成較高的法來修,把它升格。

所見一切皆法身,就是法身見,依這個修就成正覺。不用其它的對治,不用轉捨轉得,不用八不等觀察門,直接了當,比前面又簡了。

八不觀察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來、不去、不一、不異,這要懂很多很多道理才行。

現在直接了當,一切皆是法身,皆是本來明體,妙明真心。就是所見一切皆法身,就不是轉捨轉得,把煩惱一點一點轉成菩提。

煩惱也是法身,菩提也是法身,一切都是法身,沒有兩樣。

所以頓、漸,就在「見」上決定。這就是法身見,一切法都是俱生智慧,一切都是妙明真心,都是明體,都是法身。

法身是人人具有的,所以完全恢復我們的法身是最高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