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句是什麼?

 

「是」是一句,「非」是一句,「是就是非,非就是是」又是一句,「不是是,不是非」又是一句。

 

就此四句,咱們總離不開這四句。

 

要不就「是」,是一句。

 

你說「不是」,是一句。

 

「也是也不是」又是一句。

 

「不是是,不是不是」又一句。

 

總在這四句,你反正離不開這四句。

 

這四句就是百非,一百種錯與這四句是一致的。

 

所以,離開四句,離開百非,才正確。

 

 

而阿彌陀佛身就是絕非離句。

 

以前,在佛學院講課的時候,有一位老師問我,極樂世界到底是什麼樣的有?

 

答曰:「離四句的有」,跟這一致。

 

阿彌陀佛是不生不滅,絕句離非。

 

「如是感通如是說」,是依這樣的感通而這樣說,不是空理論。

 

「我與彌陀本不二」,我與彌陀本來不二。

 

你看,修持到這個地步,信心就真正顯現出來了。

 

我與阿彌陀佛本來不是兩個,由於「妄覺潛生忽成異」。

 

由錯誤,產生一個妄覺,不知不覺怎麼就成異了,成了二了。

 

就有迷有悟也就有輪迴了,真是冤枉!

 

「從今掃盡空有塵」,現把空和有的塵垢,都掃乾淨。

 

「父子天然兩相值」,始覺合於本覺,父和子自然相會了,我和彌陀就不二了。

 

「誓修三福勤六念」。

 

三福是觀經上的話,要修三福。

 

三福是「一者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所以受戒必須持戒,不犯戒,這才是福。)

 

「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誓修三福勤六念」,六念是什麼?

 

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師、念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