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好人,這裡是專門指念佛行者,對一位真心的念佛者的尊稱。
「妙好人」一詞,出於《觀經》釋尊讚歎念佛人的稱呼,說: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分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

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佛稱念佛者為分陀利華,分陀利華,《觀經四帖疏》中,善導和尚解釋說:
明若能相續念佛者,此人甚為希有,更無物可以方之,故引分陀利華。
言分陀利華者,名人中好華,亦名希有華,亦名人中上上華,亦名人中妙好華。
此華相傳名蔡華,是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希有人,

人中最勝人也。
也很奇怪,念佛法門在漢地已經有一千多年,從晉代慧遠禪師提倡起,代代有人提倡,

但是都停留在積功累德,或是定觀念佛之上,沒有真正放下自力,但取佛力上。
日本,也等到了法然上人的創立淨土宗,提倡是佛的願力使我們念佛,使我們往生,

親鸞聖人接著承續,才使念佛的他力,在人們心中生起。
底下介紹一位念佛行者、妙好人,他沒有讀什麼書,不懂漢字,但是他的詩,

每一篇都美麗,沒有舖陳,但是可以看到真心。
他是淺原的才市,日本島根縣人,是一位木匠(1849-1932年)自己開一家木屐店。
他年青時也是吃喝嫖賭樣樣來,後來因為賭博被捕,才改過向善,之後勤跑佛寺,

聽經念佛,直到六十歲左右,才獲得較深的體認及決定性的信仰。
自從獲得信心後,他會把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自然的透過佛法的分析及品嚐,

對佛的喜悅,以簡短又淺顯的詩句,平實無華的表現出來。
詩句的表現,有如幼子對著慈母的話,真璞。介紹一些:
慚愧啊!我的心真慚愧,被法望著,慚啊!
自認心有邪念,還受到阿彌陀佛的眷顧,所以說被法望著。
我們被救度的眾生,我們稱之為機,阿彌陀佛是法,是救度我們的。
這是一個被救度的行者的感恩之詞,以一個一切都不是的惡機,發出一念的喜愛之心,

即蒙不捨的救度。
蒙救度後,慶幸得此大利,又反觀自己,曾無一善,所以發出慚愧之詞。
這樣一個才市,如此寫機,機不會沉嗎?
不!不會沉!用慚愧去寫,心就會浮起來。
才市會把日常生活中的感情,在工作的同時,寫在做木屐剩下的木片上,到了休息時間,

再騰在筆記本上,所以他認為他在寫,寫佛恩的日子。
我這樣一直的寫,會不會因為喜愛,或是人家的讚美,我就這樣的沉淪下去。
這是一個修行人自己要時時注意自己的,不要被名利所困,因此而沉淪,

所以才市同行這樣的自我檢討。
不會的,就是用那顆慚愧的心,謙卑的心態,這樣的去記錄,這樣的寫,

這顆心就不會沉下去。
下面一段:
一會兒出現賤,一會兒又出現歡喜。
我這邊糊里糊塗又莫名其妙,什麼也不懂,這樣過浮世日子,舒服極了。

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這是一個心境,難得。
近代律宗大德,弘一法師,一生持戒念佛,很虔誠,他在臨終時,

下床寫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
賤就是可悲的我,欣就是蒙佛救度的我,一個地獄必定的賤人,因為佛的救度,

成為可喜可賀的佛。
所以他說,糊塗又莫名其妙,什麼都不懂的賤人,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佛的救度,

這是他的客氣話。
就這樣的,我的人生不一樣了,想到後生一大事,就這樣的解決了,舒服阿!
就是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我的心境,感謝佛恩!
可是,我告訴你,賤和喜悅走連在一起,不可分的!
不!不!盡管你那麼說,我還是不停止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地獄的才市和成佛的才市的對話。
但是成佛的才市要度眾生,在地獄的才市,也沒有閒著,還是在度眾生。
沒有地獄直到佛的十法界,不可分的,儘管這麼說,對我來說,我仍然是南無阿彌陀佛!

才市同行,對於佛恩,對於念佛,他的心就是與佛同在,所以對他來說,

念佛不是目的也不是手段,就是心,與佛同在的心。
才市阿,今晚到此為止吧!已經快到凌晨三點了。
可是,我的樂趣在此。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這些都是他用很平淡的語氣,所帶出來的真,一個寶貴的念佛心。
有機會再做多一點的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念佛成佛是真宗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