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抉擇見」,首先對於「見」要有一番了解,相當於我們的見解、看法、觀點,但比這個堅固、牢定。

對於一個人來說,就是一套固定、固執、決定的看法,所以「見」就成為修行中第一個問題。

所以密宗也叫做「決定見宗」,就是在「見」上起了決定的作用,並且把「見」放在最主要的地位去對待,以這個為宗旨,所以稱之為「決定見宗」。

密宗講什麼?見、修、行、果。華嚴講信、解、行、證,密宗講見地、修、行,得什麼果。

打個比方,修行等於是走路,果等於是到家。我要回家,我要走路,首先要知道方向,方向就是「見」。

你家在哪里?我選擇哪條道路?我選擇什麼工具?這是第一步。

不管世間法出世間法,都要有第一步。我要回去,要買哪一班飛機?到紐約、東京,要怎麼走?

你要是先到南美,南美再到非洲,這麼繞來繞去,路線就麻煩了,方向不對。所以「見」就很有重要性。

為什麼我就這麼走?因為他這麼去過,我相信他,這不就很直接了當。

我走他以前走過的路,他的經驗對我就有幫助。如果我瞎闖,就認不到了。

這就有很大的關係,你要怎麼走,跟著你的決定,抉擇。你要遊覽北京,就買個北京地圖,就從地圖上找,看看什麼路線?看對路線,走起來就方便了。

所以走的問題,決定於你定方向的見。所以修行與見不能分,一切都正確了,堅持下去,就到了地方。

要到故宮,就到故宮,要到天壇,就到天壇。所以後面怎麼走,以及它的果,決定在它最初的方向、決定,這是首要的。

要是一開始錯了,你跑得越遠,到目的地越慢,你又退回來了。決定見的道理就在這裡,但是佛門上的道理比這個比方要深入的多。

所以決定見要擺在首要的地位,所謂見修行果,「見」是放在第一位。

前面這些是貢嘎上師給我們的定義,比我們所謂的見解、看法、觀點的意思要深刻的多。對於整個宇宙人生,這一切的一切,總的一個對待性、方向性的一種想法,一種看法,一種觀點,就是你思想深處作主的那個東西,這個是「見」。

「見」的重要性就很清楚了,因此既然有這麼多的「見」,所以我們在這些「見」上要有所瞭解,有所抉擇,所以叫做「抉擇見」。

我們到底應該是什麼「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