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惟之極,莫過於彌陀如來的五劫思惟本願。人如果能與此思惟同心,就能成佛。

要與此同心,無他,即機法一體之道理。」

「色心功德,機法一體。」色,我們凡夫,父母所生的身體,那個日日夜夜時時變遷,

那個乍看相似,其實日夜年年都在變,不是長久不變的身體,心,那意識所操控的心。

我們的身體,全身沒有不變動的,就是所謂的新陳代謝,皮膚大約每個月換一次,

就連那個堅硬的骨骼也不停地變,有二種細胞,破骨細胞和生骨細胞,不斷的運作。

破骨細胞一直帶走老舊骨細胞,生骨細胞在其後補上,如果補不及,就會有骨質疏鬆。

人體全身的骨骼,外面堅硬的部分大約三年,中間如海綿狀者約一年更替一次。

凡夫的心,是變異心,由第六意識所左右,沒有真心,也就是輪迴的,生滅之心。

功德,講的是阿彌陀佛為救度我們眾生,這裡的我們,專指我,我們應當勇敢地承擔。

就是宗主聖人所說,五劫思惟,所成就的本願,就是為了我一人,該是慚愧阿!

當攝取不捨的佛的本願,攝取了那生滅無常的我的色身,我的色身和佛的功德不二。

這並非我的能力突飛猛進,我還是我,還是那煩惱具足的凡夫,但佛心入我心中成一。

我那生滅的色身是機,那萬德莊嚴,為救度眾生的願力是法,攝取故機法一體。

還是生滅無助的凡夫心,時時刻刻,想的是欲,或是物慾或是情慾,就是在佔有上。

這樣的一個凡夫,往物慾裡鑽,心中甚麼善都難,唯有的是貪瞋癡,是地獄必定阿!

這樣的凡夫,就在阿彌陀佛慈悲的佛光攝取不捨下,和自己的業走出不同的道路!

你說這是你自己的能力?不會是吧?不!這不是我能力所及,這是佛願力的照護!

五劫思惟成就的願,兆載永劫正因正行所成就的力,此願力所加護於我等,成就我等。

《歎異鈔》第十四段說:心中應想「若無此悲願,如此卑賤罪人,何德解脫生死。」

一個信佛人,信的是佛的教導,教導的中心思想就是佛願的救度,這是信佛的宗旨。

信了佛,當然要以佛為榜樣,佛教我們五戒十善,不一定要去受戒,才守這些戒和善。

五戒在儒家稱為五倫,倫是倫常,就是成為人倫的常態,守五戒、五倫就是保住人身。

這是要保有人身的基本,守不住這五條,那麼你下一世還能保有人身,不是自己說的算。

十善是生天所要守的善,守住十善來生在天道,再加上定的功夫,生天的層次就越高。

你要保有人身,不是要去受戒,而是要守這倫常,在《無量壽經》就強調要世人守此。

用心信佛所教導,做好人的本分,能夠為善是一個人的本分,不是用來誇耀的,沒有用。

要知道,我們是業報身,就如《歎異鈔》所說,無害人之心,而殺百千人者有也。

就用這個心,看清自己,你就比較容易親近佛的願力,用心思惟,思惟佛的願力。

蓮如上人特別指出:「思惟之極,莫過於彌陀如來的五劫思惟本願。」

寧願用自己的成佛為賭注,誓願若有一眾生不為所度脫,不能依願出離三界誓不成佛。

諸佛的願,四弘誓願,都稱「眾生無邊誓願度」,都誓願度脫眾生,沒有因不成不成佛。

唯獨阿彌陀佛的願,四十八願,願願都已若不成就誓不成佛,這是何等的大願,應深思!

所以蓮如上人接下來說:「人如果能與此思惟同心,就能成佛。」

能體解佛的願力,就是能仰信佛發願的心,信佛的願力,離成佛就不遠了,就能成佛。

但是蓮如上人並不是要我們去創造,說:「要與此同心,無他,即機法一體之道理。」

就是信佛本願,放下自力心,全依佛的願力,沒了自力,即蒙佛願的攝取不捨。

光明徧照的佛願力之光明所攝取,我色心與佛功德一體,即是機法一體之道理。

思案の頂上と申すべきは、弥陀如来の五劫思惟の本願にすぎたることはなし。

この御思案の道理に同心せば、仏に成るべし。同心とて別になし。

機法一体の道理なりと[云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念佛成佛是真宗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