歎異鈔第二段說:諸位不顧身命,越十餘國境來訪,意在求聞往生之道。

然各位心存懷疑,思我念佛之外,別有往生之道,經典法文等,大錯也。

南都北嶺,著名學者眾多,存此懷疑即應前往拜會,詳聞往生法要。
這是前半段。
因為有人聽聞親鸞聖人的念佛淨土法門,前來求教。
因為還有疑情,所以親鸞聖人必須先做一釋疑。
沒有其他之方式文生,前依佛願,如果還不能釋疑,可以往他處求問。
南都北嶺,南都就是京都和奈良,是東密或稱唐密,的大本營。

北嶺是比叡山,是天台宗的所在。此兩地方是當時日本的佛教重鎮。
如果你們認為還有其他法門可行,請各自前往。
下面ㄧ段說:
至於親鸞,唯然遵從吾師教導,相信念佛可得彌陀救度而已,別無其他秘訣。

念佛誠然可為往生淨土之因,亦或可為墮落地獄之業,全然非我所知。

使我被騙於法然,因念佛墮落地獄,亦更無悔。

設我力修他行,原可成佛,卻因念佛墮落地獄,方有被騙可言。

而我本行行難及之身,棲處地獄原是一定。

彌陀本願若是真實,釋尊說教自非虛言。

佛說若是真實,善導御釋,不致虛言,善導御釋若是真實,法然所說,焉為空言,

法然所言若是真實,親鸞所申,豈是虛歟?總之,愚禿之於信心,如此者也。

而今而後,取念佛而信之或捨念佛而棄之,悉聽各位尊便。
這段話就是完全的他力。
大家都公認,念佛法門、淨土法門是他力法門,要如何達到他力,要完全的他力,

這ㄧ段就是。
淨土法門是佛自說的,是十方諸佛同讚的法門。
如何行,放下自力心行,完全歸命阿彌陀佛。就是信,信佛所說,信奉佛之教導,

如此而已。
眾生就是疑,無法信入。三祖在信心銘一開頭就說;至道無難,唯嫌撿擇。
最至真至正的佛道,這道理很簡單,只因眾生不信,要在這裡上,東挑西撿的。
就是一句話:信入佛語。
南無阿彌陀佛。
已發心、已往生,今發心、今往生,當發心、當往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念佛成佛是真宗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