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者何,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若有眾生,聞此經者,

於無上道,終不退轉。

二、明其所以中亦有二:

初此法難聞,故多菩薩,欲聞此法,經多劫求之而難得,以此法最勝要故。

如舊解引《般舟經》云云。

唐譯云:何以故?彼無量億菩薩等,皆悉求此微妙法門,尊重聽聞,不生違背,

是故汝等,應求此法,阿逸多,彼諸眾生獲大善利。(文)

若有眾生下,後明有不退勝益,故應求此法。

《信卷》(末十右)云:律宗用欽師云:至如《華嚴》極唱,《法華》妙談,

且未見有普授眾生,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誠所謂不可思議功德之利也。

已上

無上道者,即是阿耨菩提也。

聞此經者,一生不退轉阿耨菩提,此經即不退風航者也。

既云:若有眾生,明知普授一切眾生,於一生不退記別者,有此勝利,可求此法也。

唐譯:菩薩欲令無量眾生等,速疾安住不退轉於阿耨菩提者,應當起精進力,

聽此法門,是也。

是故應當,專心信受,持誦說行。

三、結勸信受,此文正明付屬流通。

唐譯云:阿逸多,是故告汝及天人世間阿修羅等,今此法門付屬汝,應當愛樂修習,

乃至經一晝夜,受持讀誦,生希望心,於大眾中,為他開示,當令書寫,執持經卷,

於此經中,生導師想。(文)

彼於文初說之,今經為結勸。其意是同矣。

佛言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一切所有,

所當為者,皆可求之,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

三佛哀請決。

漢本云:佛言我語若曹,若曹所當作善法,皆當奉行信之,無得以(疑吳本)

我般泥洹後,故若曹及後世人,無復言我不信,有無量清淨佛國,我故令若曹,

悉見無量清淨佛國土,所當為者,若自(各吳)求之,我具為若曹,道說經戒順法。

(文)吳本同之。但無得以之,以字作疑。若自二字作各,順法之順字作慎,餘同。

唐本云:阿逸多,如來所應作者,皆已作之,汝等應當,安住無疑,種諸善本,

應常修學,使無疑滯,不入一切種類,珍寶成就牢獄。(文)

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者,指正宗所說,令見等者,指向現土令見,一切所有者,

向真、化,胎生、化生等相也。

所當為者等者,教人請決。

上文既云:儻有疑意,可具問佛。

今文意,謂今吾有汝等,所當為者,吾當具說之。

汝等若問,可以取決求之,是勸信也。

無得以我下誡疑心,勿疑滯,入一切種類,珍寶成就牢獄也。

佛慈哀丁嚀,深可感戴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念佛成佛是真宗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