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同孟嘗君的養食客,當然他的目的是為了他自己的利益,但是他心量還是大。

生活有困難的,上門找他他還是幫忙,雖然有等級的分別,但是還是給吃住。

雖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養食客,但是起碼他不分,一律接受,只要你要求。

現代很少看到這樣的人,大家都講利害關係,只是互相的利用。

汝今既知非。將向來不發科第,及不生子相,盡情改刷;

務要積德,務要包荒,務要和愛,務要惜精神。

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此義理再生之身也。

 接下來,雲谷禪師就告訴了凡先生,要如何的改造自己的命運。

就是對準袁先生的毛病、習氣,來對證下來對症下藥,所謂的應病與藥。

問題、毛病已經找出來了,所以要勉勵他,「盡情改刷」,把問題糾正。

「改」是改過,有錯的過失改正過來,「刷」是刷洗,不淨的清洗乾淨。

「盡情刷洗」就是真誠的改過,洗刷自己的過錯,是盡情的,真真實實的。

這裡用盡情,是真正的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不是光用嘴說說就好的。

也不是那種念念懺悔文的,光用嘴說,想什麼的:

「往昔所造之罪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空空洞洞的,都推給無始的貪瞋癡,我現在都控制不了自己,還說以前。

以前已經不可捉摸,況且是無始,不是這一輩子的事,這一輩子都還不承認了,

還講無始,這話是講給誰聽,自己細心想一想,你肯相信嗎?

這真心懺悔就是要發露,發露,就是所說的斬草要除根,這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這草要除,根必須要挖出來,還要把整根草倒轉過來,根的部分面向陽光曬乾。

草的葉子縱使全乾了,根部不死,一澆水又馬上活了,所以重要的是根部要死。

所以要把根部挖出來曬陽光,使根部枯死,那樣才能真正的根除。

我們的過錯也是一樣,犯了錯一定要發露,就好像把自己暴露在眾人面前,

自己過失,就如同自己身體上的缺陷,很怕人家看到,總是設法掩蓋。

今天完全顯現在大庭廣眾之下,眾人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無法隱瞞。

缺陷就是我們的過錯,沒有過錯就是沒有缺陷,既然大家都可以看到我的缺陷,

那麼我就不敢犯錯,不犯錯,就沒有缺陷,那就是改過,所以要發露懺悔。

不是那種說了也不說的懺悔法,這種話誰都會說,說了也等於白說,無關痛癢。

人都有好強的心,怕不如人家,怕人家的指指點點,被人家看輕。

真改過就是要經得起大家的指指點點,錯了就要受罰,這樣才能成長。

所謂的,「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人不怕犯錯,只怕錯不肯改,所以不肯改,是因為人家不知道你的錯,

如果知道就不一樣了,你讓大家知道你曾經犯過這樣的錯,你說要改,那不能不改。

這大家都眼睜睜的看著你的錯,你說要改了,如果沒改,那又要受大家的指責。

發露懺悔的利益,就是能得到大家的督促,很容易就能把錯的行為改正。

不是那種拜佛,心裡喃喃自語,說我有錯,是往昔所造的罪業,要改過。

你到底錯在哪裡?那往昔是甚麼時候?這懺悔不是打馬虎眼的!

往昔有可能是前世,你今生有些事情都會忘了,還說前世,太遠了吧!

這懺悔不是要殺頭,是要改進自己,真懺悔才能真改過,也才能真的進步。

這懺悔以後就不要再犯,不要追悔,追悔是佛所戒的,佛不要弟子們追悔。

沒有人不犯錯的,錯的就要改,不要再犯,一切往前看,往對的方向走。

追悔就會停頓,這有礙修行,懺悔後就有如再生,往昔之過放下,不要再犯。

以前的種種,就有如昨日死,而以後的我,有如今日再生的我,從頭開始。

在生的我,就要以前的過錯不要犯,是重新做人,這樣的改過懺悔才有用。

佛說十善業,身三、語四、意三,戒的是十惡,不犯十惡便名十善。

所說的是止惡便是善,身不犯殺、盜、淫,即是身作三善業。

口不妄語、不兩舌、不惡語、不語,即是行口業行四善業。

意業能守不貪慾、不瞋恚、不邪見或說不愚痴,意守之則成意三善業。

這身口業守住不犯,則十善業已成,則是修福,即是積德。

十善業守成,這是生天的道,當然行有餘,能樂於助人,人溺己溺,是應有的。

這布施不只是拿錢財濟人叫布施,布施分為財布施、法布施即無畏布施三種。

法布施,法就是方法,人家不會我教他會,心裡有礙,我開解他,讓他明了。

無畏布施,人有不安的,安慰他使得安心,有害怕的,幫忙他,使他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n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